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尊重

图片摘自网络
时间是2013年1月26日,
晚上11时30分。
我睡不着,
更准确地来说,
是我还不想睡……

我没有其他人常说的“左眼跳桃花开,右眼跳菊花开”的特异功能,
可是我相信自己至少有个比别人来的好一些的观察能力。
只是发生在国民服务营里第三个星期六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角不是我,
我也不牵涉在内,
不过我觉得自己与这件事少许还是有一点关系。

故事是发生在在宿舍里睡我右边的路人甲(不方便透露名字)身上。
该怎么说呢?
根据我对他的观察,
他似乎是个独行者,
在这里几乎没有真正交到一个朋友,
也不怎么愿意和其他人来往。
也许是在小时候发生过什么事而导致自己心理上有种障碍吧?
不然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大好人。

也许是他这种孤僻(应该可以这么形容吧?)的性格,
引起宿舍里其他同胞的不满,
因而时常挑拨他,
想找他的麻烦。
这种现象已经发生了很多次了,
路人甲也似乎不断地在忍着。
他应该也知道,
在营地里发生打斗事件时会招惹更多的麻烦吧?

然而,
忍耐还是有一个限度的。
就在今天下午,
路人甲又被他的同胞招惹,
最终在晚上闹出架来。
路人甲正面挨下了来自自己的同胞的拳头,
三次或七次我记不清楚,
唯一肯定的是路人甲一次都没有还手。
这是可喜还是可悲呢?
我认为两者都有。
可喜的是,
以他的体型,
如果和同胞打下去的话,
恐怕没有人会是他的对手。
可悲的则是,
他受伤了,
因为别人对他的不满,
因为别人对他的不了解,
因为别人对他的过于期盼……

这是他的错吗?
我不这么认为。
我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
“人丑并没有罪,有罪的是你看不起别人”
可不是吗?
不管是谁,
都拥有被尊重的权利。
尊重别人,
别人自然而然就会尊重我们,
这就是这世界的不变法则。
记住,
不管任何人,
尊重他不但不会为我们带来任何损失,
而且这么做还会为我们积福报、种福田。
能够种福又积福,
何乐而不为呢?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故事,而我们不是别人,不知道他们走过的路有多苦,所以不要随便批评一个人。”
共勉之~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