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模仿

图片摘自网络
有人说:
“学习的最原始阶段就是模仿”。
可不是吗?
不管当我们在学习语文、数学还是科学,
我们都是从模仿前人所用的文字及方法开始学起,
然后才开始研究并且创新。

很遗憾的,
模仿的阶段是人人都有经历过的,
可是多数人都选择停留在这个阶段,
认为这样对他们而言就已经够了。
打个比方,
风靡全球的江南大叔的骑马舞成了所有人的模仿对象,
他们模仿他的舞步、改歌词、甚至重新拍摄自己的音乐录影带。
可是模仿终究是模仿,
他们依然摆脱不了那首曲子的魔掌,
每当那首曲子响起时,
他们就会忍不住摆动起身子来,
就像中了诅咒一般。
也许这就是这首曲子成功的地方吧?
可是我不喜欢这样,
因为这样反而让我觉得有种跟风的现象。
跟风,
使人没主见。
它,
抹杀了人们的创意。

好吧!
我先为刚刚那也许有些粗鲁的说法先道个歉。
不过我想说的是,
如果没有经历过“创新”的阶段,
那就一定无法成功。
创新,
简单地来说就是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完成一件事情。
可以看见的,
毕卡索的画可以价值连城,
可是模仿的作品,
即使只是模仿作画的风格,
不管画地多么像也不会有人欣赏,
因为毕卡索的话贵在于它那原创的创意及风格。

原创最美,
所以不要因为太过于喜爱一个作品而特意去模仿它,
最终导致自己失去了原有的创意。

“模仿,其最高境界就是超越原创。”
共勉之~

4 条评论 :

雏蝶 说...

我们果然是朋友!
同意你的
模仿江南大叔的骑马舞
有种跟风的感觉。。hee!

ralywong 说...

谢谢!
老实说在国民服务营里真的是感触良多,
这一句话也是在那里领悟出来的。
哈哈!
新年快乐!

雏蝶 说...

再说一次,新年快乐!
然后欢迎你回来几天~
(我就奇怪你怎么那么久没更新,原来是进森林了)

ralywong 说...

哈哈!谢谢。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几天会突然“爆文”,
不过说真的这些也只是一些在营地里写好的文章罢了~
明天(看一下手表,嗯,就是明天)就要回去了~所以又会有好一段时间看不见我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