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教养

图片摘自网络
国民服务期间,
我发现教养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因为它能够保证一个人在往后一生的性格。
原本认为在写这一篇文章时会包含一些种族歧视的成分。
可是时间久了,
我发现教养的重要性并不限制于一种特定的种族或肤色,
而是对于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重要。

也许我会把教养比喻成是礼貌。
一个没有教养的人是不懂得做人最基本的礼貌。
他们不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
他们只享受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玩乐的时候就像个疯子,
被责骂时却像只温驯的绵羊,
约法三章时就万事ok,
可是过了两三天,
他们就会又一次忘了之前的约定,
重新放肆起来。
这一切就像轮子一样,
不断轮回……

没教养的人不懂得适可而止,
不懂得“该玩的时候玩,该认真的时候认真”的道理。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
即使当他们做一件事情做得太过火,
甚至引起其他人的不满了,
他们也不会察觉,
因为他们心中顾虑的只有自己……

我也把没教养的人比喻成不懂得认错的人。
也许这是他们做人的原则或理念,
可是如果这是错的理念,
我不会认同,
并把这一种人归类为“没教养一族”。
坚持理念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可是至少当其他人认为我们做错一件事时,
我们应该向他们解释或是讨论并接受他们的看法,
而不是一意孤决,
要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样做一些他们也许不赞同的事。

教养就像一个人的习惯,
是要从小开始培养的,
而且它将会陪伴我们一生。
一旦长大了,
教养扎了根,
就很难再想要改掉了。

“Practice makes perfect, so beware of what you are practicing.”
共勉之~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