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权利·责任

图片摘自网络
曾进听过这么一句话:
一个人的权力越大,
他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会相对地增加。
仔细想想,
现实的生活中不也是这样的吗?
在一个班上,
最受人注目的是班长;
一说到学校,
我们会先想到校长;
提起公司,
那里的主角就是经理。
上面提到的几个例子,
只要一件事情发生了,
我们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那个地方最有权利的人,
不就说明了一个拥有权力的人需要承担的是比一般人大的责任吗?

很遗憾的,
我们生存在一个现实的世界。
很多人都秉持着一种“事不关己,己不操心”的生活态度,
可以看见的,
来一个简单的例子,
在班上,
当老师问谁想当班长时,
大家都会低着头,
没有人敢和老师来一个眼神接触,
深怕自己会被选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答案非常简单,
因为不想承担责任。

班长无疑是一份苦差,
班上大大小小时几乎都和他有关,
而且更辛苦的是,
他们需要和别人打交道,
不只是学生,
还有老师。
这对一些不擅长说话的人来说更本就是没得谈,
这份苦差落在他们身上不如要了他们的命!
可是换一个角度想想,
这可以训练他们啊!

说到这种“事不关己,己不操心”的态度,
一些人这个不敢,
那个不要的,
缺少了在学校的体验。
他们在学校里的回忆就只有书本和一大队的方程式。
谈谈我自己的经验,
去年,
在某一个因缘巧合下,
我加入了学校环保小兵(负责班上环保的事情的……委员)
原本只是贪好玩,
认为自己应该对环保尽一份力。
可是没有想到的,
我得到的收获比想象中的还多。
我有机会见证学校对环保活动的热情,
见证学校环保站的开幕,
到慈济参观,
了解慈善活动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
在这个团队里,
我认识了另一帮的朋友,
一群我不可能会在学校认识的朋友……

权力大,
责任大。
可是在承担过责任后,
我们一定会有所成长……
相信我,
一定会的……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