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焚烧

图片摘自网络
前阵子放学回家,
一路上对一些事情非常敏感。
我开车的时候有一个习惯,
就是喜欢开着窗口,
不知道为什么,
我就觉得窗外的空气给我的感觉比车内的冷气好得多。

好吧!
回归正题,
这段时间我发现的是:
很多人喜欢露天焚烧垃圾,
还是说这是马来西亚的“风俗习惯”?
不过那些特别吸引我的注意的。
是那些住在马路两旁的人家。
毕竟开着窗口开车,
烟味一直扑鼻而来,
导致我一直把窗口开开关关的,
特别讨厌。
所以过后一旦有人焚烧垃圾,
我的神经就会突然变得敏感起来。

其实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人们要焚烧垃圾。
这世界上明明就有一个东西叫垃圾桶,
它的责任就是帮我们收集垃圾;
还有一个东西叫垃圾车,
它是会动的,
任务是把我们的垃圾运到另一个地方处理掉;
更有一个到处都能看见的地方,
就垃圾场,
是帮我们收集一些体积比较大的垃圾的地方。
再加上电视上、报章上、网络上、甚至学生时代的课本里,
到处都在宣导着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而不焚烧垃圾正是保护环境的最佳方法之一!

不说焚烧垃圾,
其实我也不明白现在的华人文化。
我其实不是想反对什么,
不过我个人认为至少烧纸文化是不应该存在的。
也许是为了提升某行业的就业机会或收入,
但这种以导致环境为代价而赚到的钱,
他们能赚得心安理得吗?
至少我不能。
我认为这种金银纸的起源多半是因为早前一些商家为了赚钱的小把戏,
因为在我认知里的中华文化,
或准确的来说是佛教徒是没有焚烧金银纸的。
不管怎样,
我认为贡品文化就还好,
虽然无法确定先人们是否真的能够“吃”到那些食物,
但至少到最后它们没有被浪费掉。

说了这么多,
这些今世我因为有人焚烧垃圾而产生的突发奇想,
毫无冒犯之处,
如有得罪,
请多见谅。


“世上的东西日愈增多,因此好的东西应该被保留,而不好的,应该慢慢淘汰。”
共勉之~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