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說話

圖片摘自網絡
最近在學校當臨時教師,
教的是中一道德教育。
其中就教到了"守信(Amanah)",
課文上說到:
有信用的人會用於承認自己的缺點。
那時我就要求班上的學生提出自己的缺點,
而學生則要求我先說出自己的缺點。
因為教了五班,
說了五次同一個故事,
所以記憶還算清楚。

那時的我是這麼說的:
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缺點,
我也一樣。
可是這一次我要談的是比較多東西可以講的缺點。
不過我相信我說出來以後會有很多人不相信。
我個人的缺點就是,
不敢在大眾,
就是很多人的面前說話。

很多學生就開始質疑,
因為那時候上了幾堂課,
而幾乎每一堂課都是從開始談到結束,
幾乎沒有任何異常。

然後我繼續說:
我相信這不只是我個人的缺點,
甚至你們,
或可能是大部分馬來西亞的人的缺點。
這是因為我們害怕錯誤,
特別是在我們面前如果有一個可能比我們更厲害、更有知識的人時,
我們就會不敢提出自己的觀點,
即使那觀點是絕對正確的,
害怕自己的觀點不被對方接受,
甚至還會被反駁,
最後導致自己在大眾面前丟臉。

之後我引入了一個故事:
在某一所大學里,
有一個數學系教授。
他第一天上課時就在黑板上寫出大大的"1+1=?",
然後問:"有誰知道這一題的答案?"
台下的學生大部分都是數學成績頂呱呱的,
看見教授問了一個連小學生都會的問題,
開始議論紛紛,
可是就是沒有人說出答案。
難道一個連小學生都會的問題難倒了數學系的大學生?
其實不是,
這只是因為他們認為教授的知識比他們多,
不可能會問出這麼簡單的問題,
所以那一個題目應該有別的解法才對。
可是他們忘了,
很多時候很多問題,
答案其實很簡單。

我接著說:
其實我真正開始克服這個問題是在中六的時候,
所以現在還是屬於克服的階段,
如果突然要我在一個大舞台上講個幾分鐘,
那我可能就不行了。
那時候為了應付馬來西亞大學英文考試說話試卷(MUET Speaking Test),
沒有辦法而必須嘗試逼著自己克服,
雖然最後考試出來說話的成績也沒有比其他人理想就是了。

然後我又說:
也許你們現在看到很多人能夠很流利地在說話,
可能是某某集團的創始人、哪一國的首相、誰誰誰的宴會主持又或是街頭或商場叫賣的人,
可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的過去,
部知道他們經歷過什麼、克服過什麼。
也許他們想你們一樣曾經也有過一段不敢開口說話的歷史,
然後因為某種原因別無選擇必須逼著自己習慣說話呢?
也許我們人類就是這樣,
看到別人成功的結果就會羨慕,
然後說上天對我們不公平,
可是我們看不到的、而我們也可能沒有作到的,
就是和他們一樣努力的過去。
所以,
什麼時候發現並不重要,
只要發現了自己有缺陷,
而且又可以改掉那個缺陷的話,
有心改永遠沒有太遲的時候。

"如果你不勇敢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其他人就不會知道你在想什麼,然後就會認為你知道他在想什麼,最後造成許許多多的誤會。"
共勉之~

2 条评论 :

雏蝶 说...

赞同,我班上都是一些尖子生,但很多都不太愿意发表意见,很sien的zzz

Jiun ♥ 说...

说出了我的心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