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9·尾声

按照惯例,今年的这个时间我又回来了。这一次想尝试些新的东西。
2019年,是我毕业的一年,也是我步入职场的一年。虽然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定因数,不过管它的,不试一试又怎么知道会怎样呢?

先聊聊学业的方面。上半年,也是我再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学业对我来说不算繁重,甚至可以说是最轻松的一次,不过中途也经历不少转折。多数时间都花在了毕业专题(毕业论文?)上。虽然说专题内容并不困难,不过由于是自己不熟悉的方面,然后老师偏忙导致较少时间指导我们,再加上自己的执著想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地清楚解释专题里的内容(虽然到最后有几个由于时间问题是直接放弃了),所以导致自己一直碰壁。
也趁着最后一个学期习得了一个新技能:Audino。基底虽然是自己学过的C++,不过和Audino结合在一起之后变得更有趣,更好玩了。同一时间也接触到了3D打印机,也学会了3D打印的基础设计。不过因为自己没什么设计天分,所以设计不出什么好玩的东西就是了。
对了,去年十二月参加的日语鉴定考,考获了十分不错的成绩:读解和听解满分,语文知识差十分满分。对于这个成绩我非常满意,也激起了我继续往上的信心,不过N2或以上就得慢慢来了。
日语鉴定考成绩


然后是朋友方面。适逢毕业季,难得七人同聚一同到砂拉越旅行。仔细想想,这好像是我第一次有份参与策划的旅行,要不然平时我都只是个跟随者,跟着别人计划好的路线走罢了。虽说是有份参与策划,不过由于同行的有砂拉越的朋友,我也只是算是个意见给予者。这一趟砂拉越之旅,我们专注在古晋,其中去的地方包括了实蒙谷动物保育中心(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Sunny Hill Icecream(大推)、猫眼岭、古晋河滨公园、新春泉茶室、砂拉越文化村(可惜错开了热带雨林世界音乐节)、古晋猫博物馆、UNIMAS、新尧湾老街夜市、加丁山国家公园(Gunung Gading Nature Park)等等等等。过后还去兰卡威来个second round,回程时还顺便在玻璃市来个半日游。
实蒙谷动物保育中心
古晋之旅
Sunny Hill Icecream,当天是玉蜀黍口味
再一次见面就是毕业典礼的时候了。毕业总是有点伤感了,即使已经不是第一次毕业了,但每当想到毕业后昔日的朋友们就会各奔东西,很难再一次相聚。

毕业照
再来谈谈事业。今年我一共打了两份工,是在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的工作。第一份是在毕业典礼以前,旅行旅行之后,是一份服务业。说得简单点,就是收银员,只是偶尔需要负责一些打杂搬货之类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份简单不过的工作,不过却是我做得最不开心的一份工。仅提出我最不开心的一点,我居然因为工作效率高而被骂,原因是:我太快了。哎,不明白。不管怎样,很快地,我也离开了那里。庆幸的是,虽然那里的员工不多,我也认识了几个聊得来的朋友。
接下来是现在正在做着的第二份工,是老本行,教育工作。目前我在槟岛的补习中心当一名补习老师,教的是数学,不过用是新加坡的课程。目前教了大概三个月,感觉嘛,还算可以。这里的教育方式是激发学生的思考。说白一点就是教导他们基本知识,然后引导他们去想出或自己发掘出中间的概念,然后再帮助他们通过练习巩固那个概念。碰到最大的瓶颈或是问题就是学生偶尔太(自作?)聪明了,太厉害抓规律导致基础不稳,后来题目难度上升后直接倒台。再不然就是有些学生怎么教很快就把刚刚学的(甚至可能是几分钟前教过,然后会做的)东西忘个清光。只能说,这方面,有待学习,有待发掘。
中途也有好一些人问我没什么不继续升学读个硕士博士。我只能说,再看看吧。

最后说一说自我成长的方面。像在学业那边说的,今年确实学到了新的技能。不过在开始工作后,感觉学习新技能的时间减少了。虽然最近每晚睡前有抽出点时间像以往一样阅读,不过很快就困了,然后就睡着了,基本上学了什么也没什么记得。也许对于明年的自己,我的期许是可以把平时看影片或游戏的时间减少,然后拿来充实自己,而且不仅仅是阅读,而是像今年一样学习新技能,让自己更进步。

好吧。今年大概就这样了。如无意外,明年还是会回来的。

“人与人的相聚往往就在一个转身。有些人还会再见,有些人再见太难。”
~共勉之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