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3·尾聲

兩年前開始,
每逢年尾都會在這裡來一個總結,
算是總結一年裡所經歷過的點點滴滴。

先來個開頭,
如果要選擇一個年度漢字(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今年年度漢字好像特別紅),
我會選擇“變”。
今年對我來說是變化極大的一年,
也許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沒有完全適應這個變化。
計劃趕不及變化,
這句話多半是對的。
現在的這個生活其實和自己計劃中、想像中的生活其實又蠻大的差別。
可是我相信,
每一種生活都有自個兒的樂趣,
所以感恩一切。

好吧!正式來回顧一下:
一、二月:國民服役。和想像中的不同。起初其實有點失望,可是隨著時間過去,發現自己在當中其實也學到了很多東西,當中包括了體驗到一些其他人無法體驗的、正式接觸佛法、了解佛教、開始學習觀察人性也開始寫日記的習慣。
三月:正式考獲駕照,也得知了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成績,開始邁入人生的十字路口。
四月:到學校頒獎日。第一次到頒獎日,和朋友討論了很多,多數是關於各自未來的計劃。
五月:再次回到了學校,在等待一切有關於大學的申請成績時,姑且留在了中六。
六月:下了一次重大的決定——正式邁入了中六的生活,也等於選擇了一個沒有她的校園。同時,我也選擇了和其他人不太一樣的中六生涯,那就時準備拿多一個附加科,高研數學(Further Mathematics),一個據說每一年全馬只有少於十人拿的科目。
七月:陰差陽錯下獲得了多兩次參加奧數比賽的機會,可是第一次的機會卻白白被自己蹧蹋了。當中也得到了一個教訓:“重複”的意思不是一直不斷地做,而是在適可而止的情況下反覆做同一件事情,直到自己熟練為止。同時,中國的朋友再次蒞臨大馬,也在陰差陽錯下結交多一個中國朋友。
八月:與學校同行,參觀了州議院及法庭。可是當中負責活動的學會卻很對不起的說一聲:我不太喜歡它們用有強迫性的作風,所以再一次選擇了“事不關己,己不操心”的態度來面對。
九月:收到一個馬來西亞書卷,也購入了一堆小說。只是當中比較在意的是,我們明年是否還會再一次拿到書卷?
十月:備考期間,開始以網絡的方式來學習一些課堂上不清楚的知識。首先發現的是一些大學提供的開放式課程,也在這個時候才發現原來一些中六的知識是屬於大學等級的!
十一月:考試,然後就是放假。原本報名了一份工作,可是卻因為考試的緣故被對方放棄了,所以整個假期無所事事地一口氣看了十多本小說及四本數學讀物~
十二月:也許沒有工作是好事,由於明年第二學期將會是一個非常忙碌的一個學期,所以現在就開始籌備明年的學業,只希望明年一切順利。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有心做,你就是贏家。可是當中“重複”的意思不是一直不斷地做,而是在適可而止的情況下反覆做同一件事情,直到自己熟練為止。
共勉之~

2 条评论 :

雏蝶 说...

加油 ^^

ralywong 说...

你也加油!一起加油!!=D